主題課程分享

111下主題活動~諾貝爾B班~日本壽司文化~大有分班

  

  

   

   

  

  

111下主題活動~諾貝爾A班~社區探訪~大有分班

大有諾貝爾A班這學期主題進行-社區探訪相關課程,特別拜訪大有里里長~里長熱情的向幼兒介紹了里長平時的重要工作,如交通號誌的巡視與報修以維護交通順暢與安全、下雨前後水溝檢視以防積水/淹水之患…等。 也讓幼兒了解社區有這麼好的安全生活與順暢交通,街道整齊乾淨無垃圾,舒適又明亮,是要靠大家一起維護的喔!

   

   

  

    

111主題活動~棒球大師來同樂

大有諾貝爾A班這學期這學期主題進行與運動相關的課程,特別邀請桃猿隊內野手球員林智平先生到園教導幼兒打棒球的技巧。孩子在專業人士指導下對棒球有基本的認識,同時也度過一個歡樂的時光喔!

 

 

 

 

110下高峰活動~經國諾貝爾A班 

這次主題課程是進行社區探險,因為疫情的關係課程曾斷斷續續中斷,但為了讓課程可呈現完整度,我們除了利用視訊與孩子們進行互動外,也將打造社區的工作交託給父母與孩子,一起進行親子社區的建置,原本因疫情的攪擾後來卻讓我們走出了不一樣的課程形式,高峰活動我們便結合親子作品及學校的創作呈現經國微型社區。

 

 

 

 

110下學期高峰活動~經國諾貝爾B班

這學期我們的主題為大野狼奇遇記,透過繪本、故事帶領孩子們走進大野狼的世界探孩子們一起探究大野狼了解大野狼的喜怒哀樂及關心大野狼行為背後所產生的原因,最後帶領孩子以大野狼為主題編撰屬於我們的大野狼故事,孩子們利用分組合作創作出各種有趣的故事並為故事搭建舞台背景,呈現本學期的大野狼奇遇記成果喔!

 

 

 

 

 

 

在地課程~採蔥趣

幼兒園的菜園青蔥長大了,今天進行二度採收,蔥依然收成滿滿,於是我們打包將蔥包裝好讓每位孩子一人帶一包回去,與家長一起烹調美味的餐點。採蔥過程中我們還一起探索農場的環境,我們有看到許多的椿象還找到許多雞母蟲,最後還有人分線毛毛蟲產卵,而且排列成一直線,這真是難得的畫面。

 

 

 

 

  

  

在地課程~地景藝術節的宣導

今年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展區正好在虎頭山附近也正鄰近本園,為了讓孩子們能與在地所舉辦的活動更加融合,我們利用宣導、海報、親臨現場的照片分享等讓孩子認識什麼是地景藝術節,同時也鼓勵親子假日可以導地景藝術節展區看表演、欣賞各種藝術品。

 

 

園長分享到地景藝術節所拍的照片

 

 

 

 

 

家長的分享~

 

 

在地課程~地景藝術節線上遊~大有分班

今年地景藝術節地點就在大有分班旁的鐵道上,原本安排帶領孩子們親自體驗及欣賞藝術之美,但因天候不佳只好被迫取消,但為不讓孩子失望我們改變方式帶孩子出遊,老師將場勘的照片製作成可互動式的PPT帶領孩子線上欣賞地景藝術節的美。

諾貝爾A班

 

 

 

 

 

 

 

 

諾貝爾B班

 

 

 

 

 

在地課程~從種植→包水餃

去年10月底11月初我們在農場種植了許多的青蔥,今年2月終於可收成了,我們和孩子們討論蔥要拿來做什麼?孩子們提到可以包水餃,因為水餃裡有包蔥。於是我們開始計劃包水餃的事,要包水餃需要有志工幫忙,大家開始邀約媽媽入園幫忙,因為大家的熱情這次包水餃活動很順利,當然我們也開心吃著自己包的餃子,自己種菜、自己包、自己煮來吃,這是最幸福的事。

 

 

 

  

 

 

 

 

 

 

 

 

 

 

在地課程~快樂農場天天驚喜

這學期家長們提供了草莓苗,我們讓孩子一一將草莓種入盆栽中,學校也準備了大陸妹及蔥苗準備豐富農場的生態。孩子們從栽種、照顧、施肥、收成都一手包辦,也在我們的照料之下農場的草莓及蔬菜今年都大豐收喔!

 

 

 

 

 

   

 

 

 

 

 

 

 

 

 

 

  

 

 

 

 

 

 

 

111.1.13我的創作小書新書發表會高峰活動~經國諾貝爾A班

這學期的課程是我的創作小書,孩子們從個人創作→2人合作→小組課程→集體創作,最後產出新書『哈囉!我的學學校』,過程中孩子面臨了各種挑戰與考驗,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要如何說服同儕使用他的構思是需要進行協調與溝通的,他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協調最後達成共識完成這一本創作小書,利用新書發表會讓家長們一同參與走進孩子的創作世界。發表會請作者們一一介紹他創作的構思與想法,讓家長們更清楚孩子的創作。

第一場

 

 

 

 

 

 

 

 

 

 

 

 

 

 

 

 

 

 

 

第二場

 

 

  

 

 

 

 

 

 

 

 

 

 

 

 

 

 

 

 

 

                                                                                                              哈囉!我的學校正式出版囉!

經國諾貝爾B班分享影片

本影片記錄孩子們從8月入園學期結束前的學習歷程

111.1.11.12形狀變身記高峰活動~形狀百變樂~經國本園諾貝爾B班

這是一班大中小混齡的班級,90%的孩子都未曾有就學經驗,老師們剛接這一班時與孩子們一樣緊張擔心無法代的很好,但老師很用心地去思考如何經營此班級,於是決定善用小幫手(大班)的孩子引領中小班餐與課程,沒想到孩子們適應得很好,大孩子有成就感、小孩子有目的的學習,很快地在歡樂的日子中愛上上學這件事,因為孩子的狀況很好所以我們切入了本學期的主題,形狀變身記帶領孩子們從形狀中玩出能力、玩出學習、玩出創意,今天就要邀請家長一起進入幼兒的創意世界中,一同了解孩子平日在學校的學習。

110.1.11場

 

 

 

 

 

 

 

 

 

 

110.1.12場

 

 

 

 

 

 

 

 

 

 

 

111.01.04車子總動員高峰活動~大有分班諾貝爾B班

一、班上孩子對車種、交通工具深感興趣,有部分孩子都會騎腳踏車來上學,所以這學期主題以車子出發,而孩子的手肌肉與口語能力是需要提升的目標,我們透過討論、設計、製作、組裝車子進而培養起同儕合作、表達溝通的能力。

二、讓孩子覺察車子發動的零件有哪些?並透過團體討論方式,嘗試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小組分工方式進行培養團隊默契。

我們經過一學期討論、修正、改善、創作這次我們要邀請家長進園參與我們這學期的成果展現。

 

 

 

 

 

 

 

 

 

 

 

 

 

 

111.01.03有情應援團高峰活動~情緒博物館

這次班上主題選擇有情應 援團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藉由愛出發官還身邊的人事物,並學習從自我情緒開始出發,學會調節情緒後更能知道如何幫助他人調節情緒,也藉由本課程讓孩子能清楚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我們也利用五官體驗、顏色等方式帶領孩子認識各種情緒帶來的感受,我們也利用高峰活動邀請家長一起進入『情緒博物館』體驗情緒的氛圍與感受。(疫情期間防疫工作不可少,進入博物館前請配合防疫)

 

 

 

 

 

 

 

 

 

 

 

110.2.27 菜園草莓收成趣~經國本園

 

   

  

  

110.01.15 主題高峰活動 愛 分享

  

 

 

 

 

110.01.20 奧斯卡班 主題高峰活動-好玩的形狀

 

 

 

 

 

  

 

 

109.12.18主題課程~愛 分享 拜訪逸園養護中心

我們在聖誕節前夕,拜訪社區內的逸園養護中心,孩子們用歡樂的歌聲來喚醒阿公阿嬤,

用可愛的手做讓阿公阿嬤感受到孩子們的童真,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感受到在這社區當

中還有許多角落可以分享愛的~  生命教育是需要由心開始,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幼兒學習用

自己的能力去關懷他人,將愛與溫暖帶給他人~

 

  

 

 

 

 

 

109.12 草間彌生的延伸-生命教育-同理心

 

  

109.12小小設計師~三隻小豬創作

 

 

 

 

 

 

109.11.18 分享愛-感謝辛苦的消防員

    

 

     

   

 

 

 

109.11草莓、辣椒都開花了

 

 

 

 

  109.11.搭建稻草圍籬

 

 

 

 

 

 

109.10 開心農場新朋友~草莓公主來囉!

  

  

       

      

       

       

開心農場種植趣~我們是一群開心的小農夫

  

  

  

  

  

 

種菜趣~種植茄子

       

      

       

菜園抓蟲趣~發現了菜被蟲吃了一個洞一個洞,於是小小農夫決定抓蟲去以捍衛我們種植的菜

        

      

          

      

 除草記~種植區除了我們種植的蔬菜外,下面長了許多的小草,老師說:「要把小草拔掉,蔬菜才會長得高又大」

         

        

       

      

歡樂時光~大陸妹蔬菜收成了

          

       

       

      

  豐收祭~採收芥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