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教育

 

幸福廚房-一口花生酥

日期:113年03月21日()09:00-11:40

活動紀錄:

  孩子們最期待的烘焙活動又來囉,老師介紹完烘焙材料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將奶油、雞蛋液、低筋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及最重要的食材-花生一起混合製作成麵糰,再將攪拌好的麵糰分糰搓圓,最後放入溫暖的烤箱慢慢的烘烤,烤完後後好吃的一口花生酥就完成囉!孩子們聞到味道後都很期待能帶回家與家長分享喔~

 

 

 

 

 

 


幸福廚房-杯子蛋糕

日期:112年12月12日()09:00-11:40

活動紀錄:

  孩子們最期待的烘焙活動又來囉,老師介紹完烘焙材料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將奶油、麵粉、蛋黃、蛋白霜(蛋白+細砂糖)一起混合,再將攪拌好的麵糰放入漂亮的紙杯內,放入溫暖的烤箱慢慢的烘烤,烤完後後美味的蛋糕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貓舌頭餅乾

日期:112年11月08日()09:00-11:40

活動紀錄:

  孩子們最期待的烘焙活動又來囉,老師介紹完烘焙材料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將奶油、麵粉、蛋白液、糖一起混合,再將麵糰放入塑膠袋內擠出長長的舌頭形狀,放入烤箱烘烤,烤完後後美味的餅乾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美味鬆餅

日期:112年10月18日()09:00-11:40

活動紀錄:

  孩子們最期待的烘焙活動又來囉,老師介紹完烘焙材料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將奶油、鬆餅粉、蛋液、牛奶一起混合,再將麵糊放入平底鍋兩面煎至焦糖色,起鍋後美味的鬆餅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杏仁瓦片

日期:112年09月13日()09:00-11:40

活動紀錄:

  孩子們最期待的烘焙活動開始囉,老師介紹完烘焙材料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將奶油、砂糖、蛋液一起混合,再加入麵粉、杏仁片一起攪拌均勻,在將麵團放在烘焙紙上均勻推開,最後送到烤箱美味的杏仁瓦片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香香花生餅乾

日期:112年07月11日()09:00-11:40

活動紀錄:

  這學期的最後一個烘焙活動,我們結合先前幾次烘焙的經驗一起來製作好吃的香香花生餅乾,介紹完這次的烘焙材料後,孩子們將奶油、砂糖、蛋液一起混合,再加入麵粉後一起攪拌均勻,搓圓壓扁後,在中間輕輕壓個小洞並擠上花生醬,最後送到烤箱香香花生餅乾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鈕扣餅乾

日期:112年05月09日()9:00-11:00

活動紀錄:

  有了四月製作貓掌餅乾的經驗後,這個月我們要來製作的是有各種顏色的鈕扣餅乾!孩子們分組分工合作一起製作五種顏色的麵團,有綠茶、芝麻、起司、火龍果和原味,分好麵糰後,孩子們開始搓圓、壓扁,並用筷子在上面戳洞變成鈕扣的樣子,送進烤箱後,好吃又好看的鈕扣餅乾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貓掌餅乾

日期:112年0420日(四)9:00-11:00

活動紀錄:

  這個月的幸福廚房做的是可愛的貓掌餅乾,孩子看到成品後都好開心,但是餅乾上的兩種顏色是怎麼變出來的呢?原來是其中一份麵糰,我們加了紅色的火龍果汁,就變成了貓掌餅乾上的可愛肉球囉!大家分工合作將麵糰搓揉,分成好幾份後就可以開始製作成貓掌的樣子,最後送進烤箱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地瓜QQ球

日期:112年0328日()9:00-11:00

活動紀錄:這個月的幸福廚房做的是地瓜球,孩子們都很愛吃地瓜球,但是地瓜球是用什麼做的呢?我們讓孩子看看地瓜的原型,聞一聞味道,摸一摸觸感,把地瓜搓揉成圓形放在烘焙紙上,再放進烤箱烤,好吃的地瓜QQ球就完成囉!

 

 

 

 

 


幸福廚房-幸福發糕

日期:112年0112日()9:00-11:40

活動紀錄:農曆新年要到啦~想到新年必吃的吉祥食物就是「發糕」!我們帶著孩子聞聞看、摸摸看發糕粉,請志工家長幫忙孩子們秤重,再加入水調和,最後小心的倒入模具中,放入蒸籠裡面蒸熟就完成啦!新的一年祝大家吃了幸福發糕一路發發發,幸福一整年唷!

 

 

 

 

 


 

泰北幼兒園榮獲小田園組 佳作

  泰北幼兒園推動小田園已經有2年經驗,希望藉由農事體驗實踐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熱愛生命」、「創造幸福」及「做一件讓世界變美麗的事」,進而綠化校園並提升幼兒生命力及幸福感。今年度我們將小田園計畫融入幼兒主題課程中,培養幼兒具備有系統地觀察能力,鼓勵幼兒從發現、記錄小田園的細節開始,並邀請專家幫幼兒上課,讓幼兒感受植物的生命週期,不同季節轉變之美,學習對蔬果或花朵的照顧與責任,引發幼兒對自然與人文的關懷,最後引導幼兒透過攝影、手繪、捏塑、剪貼及刺繡展現對美的感知與創造。  

  本年度小田園計畫以OPDCA為方法,從確立目標開始,接著組織計畫、實踐執行、檢核及修整執行內容,學習讓整年度的執行脈絡更能聚焦於計畫。過程中,我們嘗試了兩種新方法,其一我們發展了回收容器再利用的綠化概念,幼兒每人帶一個寶特瓶來幼兒園學習種植蔬菜,體會關懷地球可以從最簡單的運用回收物及綠化環境開始。其二我們邀請農作專家,評估在教室外的圍牆下的種植新基地,學習在日照不足的環境下種植豆類與瓜類,讓幼兒學習觀察在日照不足與充足的圍牆下與小田園,同樣種植小黃瓜,其成長狀況及收成產量會一樣嗎?

  走進泰北幼兒園,你會發現我們的校園很美,因為不知不覺中,小田園的農作活動已經成為泰北幼兒園的生活日常,孩子們會自己觀察植物是否健康,為植物澆水、修剪枯枝葉,成為一位守護校園的小小園丁。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與孩子們一起透過小田園活動,持續「做一件讓世界變美麗的事」!

 

 


111年度小田園成果展

111年度的小田園成果影片來囉~

趕快點進網址一起來欣賞我們豐富的成果吧!

網址在這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LRbcNbpxQ

 


小田園-種菜體驗(諾貝爾、奧斯卡)

日期:111年10月25日()10:00-11:00

活動紀錄:

  今天大梯田有機生態農場的曹老師帶了好多的菜苗來學校教孩子種菜,老師先帶領孩子們一起認識這些菜苗,發現原來蝸牛會把我們的菜吃光光,所以需要用筷子將蝸牛夾出菜圃,最後孩子們也在老師的引導下,嘗試自己拿鏟子、雙手輕輕的種下菜苗。希望孩子們可以從這次有趣的活動中,認識到平常餐桌上的菜原本的樣子,體驗到種菜的辛苦,接著要常常去小田園關心照顧這些菜苗,期望他們快快長大!

 

 

  

 

 


幸福廚房-玉米鮪魚酥皮派

日期:111年03月17日(四)9:00-11:40

 

 

 

 

 

 

 

 


幸福廚房-芝士餅乾

日期:110年4月28日(三)9:00-11:40

活動紀錄:什麼是芝士餅乾?其實就是起司餅乾,這款餅乾使用了大量的奶油再加入一些麵粉和起司粉,做出來的餅乾讓校園內的走廊充滿濃濃的香味。透過實做讓幼兒瞭解奶油很多的餅乾吃多了對身體不健康,只能偶爾解饞喔!

 

 

 

 


幸福廚房-QQ麻糬麵包

日期:110年3月18日(四)

這次烘焙課要讓孩子認識不一樣的粉「麻糬粉」,麻糬粉」和麵粉不一樣喔!麻糬粉做好的麵包吃起來像麻糬一樣QQ的,就像波堤甜甜圈一樣好吃喔,大家一起來試做看看。謝謝來陪玩烘焙和幫忙收拾清洗的志工爸爸媽媽~有你們真好!

 

 

 

 

 


幸福廚房-聖誕餅乾

日期:109年12月9日

12月的大節日聖誕節即將來臨,這個月小朋友要做聖誕餅乾和家人分享喔!

聖誕餅乾的材料有奶油、細砂糖、雞蛋 、低筋麵粉 、奶粉,把這些材料加在一起變成麵團在壓扁,然後小朋友用聖誕節慶的餅乾壓模一壓,就可以壓出一個個可愛的餅乾了。

 

 

 

 

 

 


1091208-探訪泰北高中綠屋頂小田園

日期:109年12月8日

地點:泰北高中綠屋頂田園

今年泰北高中得小田園和綠屋頂又得到優勝!老師特地帶著幼兒來到綠屋頂探訪,這裡陽光充足,還有自動灌溉系統,每棵植物都長得好茂盛,最後每班還可以自己拔一顆大頭菜當午餐,真是太開心了!

 

 

 


1091207-收成小田園

日期:109年12月7日

幼兒園的小田園在孩子每天辛勤灌溉下,芥菜長得最好,苦苦的芥菜只有老師敢吃,今日也收成了一些芥蘭菜當成諾貝爾A班的加菜,自己種自己吃最開心。

 

 

 


1091203-小田園競賽-我們得獎囉

【2020田園成果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
日期:109年12月3日

地點:大安森林公園

哇~恭喜恭喜~全台北市只有4所幼兒園得獎,泰北幼兒園的小田園獲獎了!
原來耕耘小田園有這麼大的好處,現在撒下的每一顆種子,都可能達到改善熱島效應、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降低PM2.5,達到療癒身心、環境保護的效果,也為都市裡的小朋友,孕育鄉土環境教育的土壤與基地。


幸福廚房-檸檬派

日期:109年11月19日

今天我們要做小朋友喜歡吃的檸檬派喔!老師是用新鮮的檸檬榨好汁之後,加入煉乳和蛋液就變成檸檬餡了。接著用健康餅乾加奶油和低筋麵粉就變成派皮。最後送進烤箱15分鐘,哇~香噴噴的檸檬派出爐囉。

 

 

 


十月烘焙/109/10/14/奶油地瓜燒

 

 

 

 

 

 

 

 


九月烘焙/109/09/17

 

 

 


六月烘焙/包粽子109/06/18

 

 

 

 

 

 

 

 

 

 


五月烘焙/109/05/07

 

 

 

 


十月烘焙/巫婆手指餅乾 108/10/15-16

 

 

 

 

 


九月烘焙/義式香料番茄棒 108/09/12

 

 

 

 

 


六月烘焙/粽葉餅乾 108/06/27

 

 

 

 


五月烘焙/起司乳酪曲奇 108/05/28

 

 

 

 

 


四月烘焙/蝸牛芝麻起司酥餅 108/04/23

 

 

 

 


三月烘焙/火腿乳酪絲蛋糕 10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