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性大肌肉活動

111學年度  第一學期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1.14-111.11.18

活動名稱:我是運動高手(綜合複習)

1.和同學比賽將布球放巧拼墊中間,直線往前快走到目的地,要隨時注意不讓布球掉落喔!

2.站穩後用力踢球再快速前進追球,考驗身體協調及反應力,注意自己與同學間安全距離!

3.頭上傳球遊戲~分組使用雙手將球往頭上傳給同伴,下一位要專注接球並繼續傳球

4.胯下傳球遊戲~分組使用雙手將球往胯下傳給下一位,下一位要專注接球並繼續傳給同學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1.07-111.11.11

活動名稱:我會走走又爬爬

1.我會走走~透過不同高低的蜜蜂步道,幼兒需小心前行不能掉下來喔!

2.我會爬爬~運用斜坡感統軟墊,讓幼兒練習從上方爬行方式爬下來,過程中可以刺激前庭、培養手眼協調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0.31-111.11.04

活動名稱:看看我的厲害

1.暖身活動-跟著老師做做暖身操,讓身體動一動為接下來的運動做準備。

2.跑跑步-繞過三角錐s型跑步

3.丟呼拉圈-練習手臂肌肉,將呼拉圈向前丟,在跑步將呼拉圈檢回。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0.24-111.10.28

活動名稱:小小搬運工(合作遊戲)

1.需同心協力的將兩片飛盤用三角錐夾緊,側併步走至終點,過程中不掉落。(練習合作、需觀察和配合同伴的速度和夾住飛盤的力量)

2.將三角錐放置頭上,雙腳夾緊飛盤並同時向上跳躍,折返到原點。(利用雙手扶三角錐,讓孩子只能用腳夾住飛盤,夾住飛盤的腳可控制雙腳肌群出力,並檢視孩子同時跳躍之能力)

 

 


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0.17-111.10.21

活動名稱:藍球投手

1.倆倆一組,將球滾到同伴雙腿間,訓練手部力氣及手眼協調能力!

2.雙手將球往下丟後再用雙手接起,順著呼拉圈走,一個圈丟一次,走完一圈即可過關!

3.與同伴進行拋球接球遊戲~練習用雙手將球往前拋給同伴~另一方要練習移動身體來接住球

4.抱住球跳呼拉圈,到達定點投球進椅子洞中,打到洞中間椅板即可過關(球彈出來沒關係)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0.11-111.10.14

活動名稱:三角錐玩遊戲

1.我會練習跳,孩子練習雙腳併攏,且兩腳同時的向前跳,跳躍前面小障礙物。跳躍的動作是幫助孩子練習身體整體的協調喔!

2.三角帽子走一走,孩子們對三角錐充滿著好奇,在介紹三角錐時,詢問三角錐像什麼?有孩子就說有很多顏色的三角錐、柱子、帽子等,老師也藉此讓孩子把三角錐變帽子,練習保持平衡的慢行。

3.疊疊三角錐,三角錐遊戲變化多,除了當帽子保持平衡以外,也讓孩子練習將兩個三角錐嘗試疊高,訓練耐性、專注力及手眼協調唷!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10.03-111.10.07

活動名稱:我是運動超人

1.跳跳跳-利用呼拉圈來練習雙腳、雙臂的肌耐力,有雙腳合併跳躍、雙腳張開跳躍、爬行。

2.敏捷力練習-利用三角錐來練習手眼協調、敏捷力,S型左右交叉跑步。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9.26-111.09.30

活動名稱:保護恐龍蛋!

1.雙腳張開,大腿夾住求,雙腳向上跳(大腿肌肉的力量練習)

2.腳內側夾著求,緩緩向前進(腳內側的肌肉力量平衡練習)

3.與朋友用身體夾著球,像側邊走(側走平衡練習)

4.呈現馬步姿勢,一之手扶膝蓋,一隻手拍球(手眼協調練習)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9.19-111.09.23

活動名稱:好吃的爆米花

1.大風大浪我不怕-孩子分組至傘布中感受大風浪,真有趣

2.爆米花-大家合力將布球炒好爆出鍋外,發揮團隊合作力

3.大野狼來啦-孩子躲進傘布內用身體壓緊傘布,躲避大野狼

4.美味比薩-緩和活動孩子躺在傘布上,依指令變換動作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9.12-111.09.16

活動名稱:跑跑跳跳玩遊戲

1.操場跑跑步,孩子在操場沿著跑道順時針跑步,需留意自己與同學的距離,以免受傷。

2.我的手臂力氣大,孩子在遊戲過程中發現了國中操場的單槓,在孩子安全的狀況下,讓孩子體驗雙手拉單槓的樂趣。

 

 


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9.05-111.09.08

活動名稱:好玩的繩梯

1.暖身活動-跟著老師做做暖身操,讓身體動一動為接下來的運動做準備。

2.好玩的繩梯-利用繩梯變化出好玩的體能活動,有跳躍、伸展及爬行。

 

 


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8.29-111.09.02

活動名稱:划龍舟囉!

1.將小布球(魚)保護好不要離開滑溜布(大海)控制手部擺動力道搖動

2.團隊合作舉高滑溜布並擺動它,鯊魚在大海中游走,音樂停止要想辦法抓住(蓋住)鯊魚

3.雙手撐住身體屁股抬高,核心用力的往前走,順練肌耐力及核心的力氣

4.收網囉~漁夫灑網補魚後,大家合力將漁網快速往後拉的收回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8.22-111.08.26

1.暖身運動:音樂律動跳跳跳,孩子們熟悉的音樂(baby shock、咕唧咕唧),聆聽音樂身體擺動,伸展身體

2.彈跳床:孩子運用雙腳的力量,帶動身體向上跳,並能保持身體穩定不掉落。

3.感統教具爬呀爬:事先佈置好的闖關,孩子依照各個教具擺放的位置進行闖關,並運用雙腳、雙手幫助自己向前進,同時也須觀察積木的類型,保持身體的穩定。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8.15-111.08.19

活動名稱:開心的玩布球

1.暖身律動:從頭到腳動一動

2.手握布球,丟高

3.開心的撿、丟布球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8.08-111.08.12

活動名稱:爬呀爬呀過山河&足底刺激

1.雙腳張開,同時離地,同時落下(練習腿部肌肉)

2.將核心拱起,膝蓋不落地的向前爬(練習核心肌群)

3.呈現蹲姿,手放膝蓋,向前蹲走,不像前摔倒(平衡練習)

4.將雙腳踩在凹凹凸凸的腳底刺激步道上,緩緩向前走(刺激足弓、足底)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8.01-111.08.05

活動名稱:跑跳丟大賽

1.雙手雙腳在繩梯上向前爬行,像蜘蛛人一樣,難不倒我

2.尋寶遊戲-看哪一組的同學動作最快,考驗手眼協調控制力

3.透過你丟我接,培養同儕間合作協調能力及考驗彼此默契

4.爆爆爆米花-雙手拉緊小氣球傘,合力向上擺動

  

  


110學年度  第二學期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4.25-111.04.29

1.剪刀石頭布:猜拳贏的人,可踩高蹺筒往前走一步,看誰先到達終點。

2.移動平衡練習:快速交換腳,踩走高蹺筒,練習平衡身體施力,穩定上半身,以及腿部肌耐力之練習

3.抓地鼠遊戲:以手控繩,讓高蹺筒套在指定顏色的高蹺桶上,增加手眼協調之運用

4.瞬間暫停:搭配1、2、3木頭人之遊戲,在停頓瞬間,控制高蹺桶正放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4.18-111.04.22

活動主題:我會丟球

1.拋接球:自己丟高、接住

2.拋接球:2人一組,相互拋接球

3.丟球遊戲1近距離瞄準,丟布球到呼拉圈內

4.丟球遊戲2有限定顏色的遊戲,丟布球到規定的呼拉圈內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4.11-111.04.15

活動主題:我是小袋鼠

1.透過跳袋進行S型跳躍,為了添加運動的動力,還與幼兒來一場小袋鼠S型大比拚活動,過程中幼兒除了能鍛鍊肌耐力以外,同時也能讓幼兒從比賽中練習調節自己的情緒

2.運用呼拉圈,幼兒需穿著跳袋跳進輪胎,過程中幼兒除了要克服跳袋的束縛外,還需努力戰勝大輪胎跳躍時帶來的恐懼,對小班的孩子來說,不太容易喔!所幸經過幾次嘗試後,大部分都能克服挑戰。

3.跳袋障礙賽,透過老師設計的重重關卡,幼兒需穿著跳袋,像小袋鼠一樣用力跳過,並且遵從遊戲路線努力到達終點,過程考驗幼兒的肌耐力、協調以及反應喔!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4.06-111.04.08

活動主題:大野狼來了(三角錐)

1.三角錐為行動房屋,孩子聆聽鈴鼓聲暫停動作並用三角錐當房子躲起來,動作太慢就被大野狼抓走拉。

2.三角錐為大樹,孩子聆聽鈴鼓聲而動作,孩子要將三角錐扶正種樹,聽到長搖鈴表示大野狼要吹到小樹,鈴聲結束快速種樹。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3.28-111.04.01

活動主題:跳跳樂

1.聽覺/協調性練習:沿著呼拉圈山洞爬過去,手腳併用協調往前。

2.動態平衡反應力練習/合作遊戲:聽到「跳」的口令,圈內的人就需要原地往上跳,負責呼拉圈的人就瞬間移開呼拉圈。

3.雙人合作滑移呼拉圈:兩人以四腳在地上滑移物拉圈前進。練習合作與協調性。

4.敏捷度練習:連續跨跳呼拉圈,最後再雙腳合併跳遠50公分。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3.21-111.03.25

活動主題:模仿動物走路

1.青蛙跳:雙腳蹲下、手貼地板,預備…… 向上向前跳!

2.企鵝走路:半蹲、慢慢走路,好像矮矮的企鵝

3.大象走路:雙手雙腳貼地板走路

4.鱷魚走路:雙手張開,好像大大的嘴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3.14-111.03.18

活動主題:溜布變變變

1.拉布滑行:利用鋪在地上的滑溜布產生滑力,再透過另一條滑溜布運用雙手拉的力量和雙腳的輔助,往前滑行,過程中能練習幼兒臂力及肌耐力

2.拔河高手:幼兒需在過程中練習穩定與平衡外,且要努力掌控拔河技巧,先從握繩、站姿開始再進行正式拔河,小班孩子能將姿勢做好就很棒囉!

3.坐船去~:單純只是拔河對於幼兒來說興致可能沒這麼高,為了提升幼兒運動的動力,因此共同輪流坐船,從中既能達到運動效果,幼兒也玩得很開心呢!

4.綜合練習:透過滑溜布進行屁股走路、爬行、滾,從這幾項運動中,能對前庭的刺激,同時提升幼兒肌耐力、腹部肌力…等培養。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3.07-111.03.11

活動主題:五彩繽紛玩飛盤

1.大蜘蛛跨飛盤:運用四肢的力量撐起身體,並向前向後的爬行,保持飛盤在身下。

2.雙腳立定跳:在雙腳連續跳躍不易掉出飛盤後可拉遠距離,練習保持身體平衡度,平穩地向前跳(中班距離較長,小班距離較短。)

3.雙人合作滾動飛盤:小班挑戰兩人雙腳張開併再一起在中間滾動飛盤,中班挑戰距離較長的滾動飛盤。

4.自由飛盤時間:孩子們自由探索飛盤,練習向上拋接、往前射飛盤等。

  

  


 

汗性大肌肉活動-111.03.01-111.03.04

活動主題:慶生舞會:

1.協調性練習:運用雙手逆方向搓推三角錐,讓三角錐在地上原地旋轉,轉越久的越厲害喔!

2.手眼協調投擲:將三角錐瞄準對方的錐底洞口,投擲進去,練習手眼協調能力。

3.連續跳躍:連續跳躍6個三角錐,大腿肌肉與小腿肌肉耐力與反應力。

4.連續跨跳前進:順著三角錐擺放方向變換跳躍方式,增加跳躍長度,提升肌耐力度。

   

   


110學年度  第一學期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0.12.20-110.12.24

大廚師上菜:

1.雙腳跳躍:雙腳連續跳過三角錐

2.運送小布球:將飛盤裡裝小布球,沿著三角錐慢慢行走

3.跳呼拉圈:大呼拉圈雙腳跳躍,小呼拉圈雙腳開合跳

4.運送小布球:沿著呼拉圈行走,用兩片飛盤夾小布球行走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0.12.13-110.12.17

我是小袋鼠:

1.孩子透過鑽的過程中,練習身體靈活度以及肢體的協調性。

2.運用木箱進行爬的練習,木箱的高度是孩子剛好爬得上去的,因此孩子可以練習四肢的攀爬的能力。

3.從木箱上往下跳躍,這過程中可以刺激和滿足孩子對於跳躍的快感,因此平時運動有滿足孩子就不太會過於抗奮囉!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0.12.06-110.12.10

小皮球遊戲:

1.小螞蟻推球,運用蹲著小螞蟻走路的方式,再加上手部推小皮球在線線上向前進,孩子在過程中要練習控制球的的方向,及腳步要踩穩才不易跌倒喔!

2.夾球S型跳,前幾週孩子們練習許多次雙腳夾球向前跳,本週加一點點難度,孩子練習將球用大腿內側夾球的穿越三角錐,進行S型的前進跳躍。

3.帶球S型跑,孩子帶著球向前跑,遇到三角錐就要用球敲一下三角錐,三角錐分為兩種顏色(綠、黃),敲球順序要一致(綠黃綠黃..)才算過關。

4.雙雙抱球闖關,孩子自己找到朋友,倆倆合作用身體抱著球,向前S型的前進,要努力不讓球掉落喔!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0.11.29-110.12.03

有趣的報紙遊戲:

1.風阻報紙衣,雙手不扶報紙,透過快速跑步產生的風阻讓報紙緊貼在身上不會掉下來。

2.雙人合作用報紙運送小布球,剩下最多顆的那隊獲勝喔!幼兒練習左右手施力協調性,同時留意正確路線,快速繞跑。

3.聽音樂起來隨處移動,但不能被慢慢游走的鯊魚(老師)碰到,音樂一停,立即作出指定動作:躲起來(報紙蓋住頭)、單腳平衡、數字小船(依指定人數牽手站報紙上)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0.11.22-110.11.26

匍匐前進保持平衡向前行:

1.平衡練習:雙手小飛機打開向前行走

2.感統器材:上下樓梯

3.雙腳跳耀:蹲下後向上跳

4.匍匐前進:手足並用向前爬行

  

  


出汗性大肌肉活動-110.11.15-110.11.19

各種球類運動:

1.帶球走路,運用雙腳輕輕踢的方式控制球的前進方向,練習協調能力,過程中需隨時留意自己踢球的力量有無過重或過輕,能培養專注力喔!

2.踢球遊戲,透過踢球的方式練習手眼協調,剛開始孩子在踢球時會踢空,代表著協調與空間感不足,因此需透過多練習培養此能力。

3.輪胎踢球遊戲,孩子需透過自己腿部的力量,想辦法將球踢進輪胎內,過程中容易發生踢歪、踢不進等…需多練習培養此能力喔!提升協調力。

4.兔子跳遊戲,全班雙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腰上,變成一直線後,跟著老師跳兔子舞,口訣:「左點右點跳跳跳」左點就是左腳伸出點一下,右點就是右腳伸出點一下